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水稻团队发表《Molecular Plant》封面论文

发布日期:2021-03-01 来源: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 发布人:朱天艺

水稻团队发表《Molecular Plant》封面论文


Molecular Plant2021年第1期发表了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水稻团队樊龙江课题组撰写的题为Orphan crops and their wild relatives in the genomic era”前瞻性评述文章(DOI:https://doi.org/10.1016/j.molp.2020.12.013。该文被选为该期焦点论文(Featured Article),并入选当期封面(图)论文对孤儿作物及其野生种基因组学研究进行了回顾和展望,作者为叶楚玉副教授和樊龙江教授。作为植物领域知名期刊,Molecular Plant每年年末都会邀请若干专家撰写植物科学研究发展趋势的评述和综述文章,惯例在新年首期集中刊发。这是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成立以来发表的第一篇高层次论文。

 

1 Molecular Plant2021年首期封面

作物(orphan crop)相对主要作物(major crop)来说,通常种植区域有限,适合较低投入农业条件下生长,没有受到政府和科研工作者广泛关注,因此也被称为小宗作物(minor crop)、未充分利用的作物(underutilized crop)、被忽视的作物(neglected crop)、未来作物(crop for the future)等。但是,作物有较好农艺性状如抗逆性、C4高光效等可以作为主粮作物遗传改良提供重要基因资源,如培育抗逆性品种、创制C4水稻等。

该论文综述了孤儿谷类作物及其野生近缘种(杂草)的基因组学研究概况。基因组序列的获得极大地推动了孤作物重要农艺性状相关基因或QTL鉴定及育种利用、孤儿作物起源与演化研究及新作物的从头驯化研究。

当前,我国粮食生产面临人口、土地、气候变化环境退化的严重挑战。孤作物的挖掘利用或新作物的从头驯化是应对挑战有效手段。例如,以半野生菰为材料恢复丢失作物菰、以拟态稗草为材料驯化新的稗米,从而丰富作物多样性,应对21世纪农业挑战

樊龙江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作物及其近缘野生种(包括杂草)基因组学研究工作,特别是孤儿作物稗子及其近缘种稗草的基因组解析、起源进化等方面在Nature Ecology & Ec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据悉,海南省也有丰富的孤儿作物资源,如谷类作物中的粟(谷子;Setaria italica)、薏米(Coix lacryma-jobi)等,还有一些作物同属近缘种多是杂草,如谷子近缘种狗尾巴草(S. viridis)、稗子近缘种稗草(E. crusgalliE. oryzicolaE. colona)、非洲孤儿作物福尼奥小米(fonio milletDigitaria exilis)近缘种马塘(D. sanguinalis)、龙爪稷(穇子;finger milletEleusine coracana)近缘种牛筋草(E. indica)等。樊龙江团队将加强这些孤儿作物基因挖掘与利用方面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