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与地方合作

首页  >>  学术成果

两艘创新型海漂垃圾自动化清理船通过检验

发布日期:2024-04-03 来源: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 发布人:黄敏

近日,由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海洋工程与装备团队研发的两艘创新型海漂垃圾自动化清理船(闽连渔环00001和00002)在福安市南方船厂附近海域顺利通过福建渔业船舶检验局的检验,即将投入使用。

这两艘依托于连江县国家级渔港经济区环保项目开发的海漂垃圾清理船,将成为未来连江县渔港海域环境治理的重要力量,为连江县海洋环境保护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针对该自动化清理船,我院充分利用了自主研发的海漂垃圾漂移和收集计算模型,自行转化船载循环打捞单元及垃圾收集装置等5项国家发明专利成果,并采用先进的液压技术,创新性地研制出了多关节快速收纳机构、螺旋切割刀系统、一体化升降机构和自动化压缩打包系统等。清理船通过船艏捕捉汇集海漂垃圾、中部垃圾预处理、传送与滤水、尾部压缩打包和垃圾卸载等工作流程,能够在复杂的海域环境中高效、精准地收集和处理漂浮的垃圾,并将其进行分类、压缩和存储。船体设计采用了全回转舵桨技术,利用其出色的机动性,清理船能够在狭小海域灵活作业,实现原地360度调头,提高作业效率。


该项目的成功研发和应用,既是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示范,也是新质生产力推动海洋环保产业升级的生动案例。在此次海漂垃圾自动清理船的研发过程中,充分体现了新质生产力在整合资源、提升效率、改善环境等方面的独特优势。

该自动化清理船的正式投入使用,使连江县国家级渔港经济区的海域环境有望得到显著改善。未来,项目团队还将继续优化船体结构和海漂垃圾收集系统,以适应更广泛的作业环境,为守护碧海蓝天贡献更多力量。同时,这一创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也将为其他海域和渔港的环保工作提供有益借鉴,推动整个海洋环保行业向更高水平迈进。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船检支队、宁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福安市交通运输局船检科、中国船级社实业公司(CCSI)、浙江大学海南研究院、福建南方船业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