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设备与公共平台

首页  >>  热带作物与精准育种实验室

       热带作物及精准育种实验室

      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热带作物及精准育种实验室围绕种业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合成生物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建成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创新利用平台,创建种质资源数字化资源管理与保护体系,重点突破优异种质形成与演化规律等生物育种基础研究,依托高新技术原始创新攻克种源“卡脖子”问题,精准定向设计优质专用、绿色环保、抗病虫抗逆、资源高效、高附加值、适宜轻简化/机械化的多元化动植物新品种,推动我国从种质资源大国向种业强国的转变。

      实验室坐落于崖州湾科技城雅布伦产业园1号楼,有海南浙江大学研究院6个科研团队约280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入驻开展工作,其中科研人员及教职员工约60人。实验室 以“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思想和模式,从教学、实践、科研和使用多方面注重专业人才和特色人才的培养。实验室拥有一流的实验设备和仪器,并建有500亩的高标准农业试验站,先后启动了“水稻与主要经济作物育种联盟”和“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计划—设计育种”等生物种业建设项目,承担了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海南省和崖州湾的重点项目,已在育种技术与育种方法、新品种选育、种子工程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