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平台

首页  >>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

    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简介

    技创新公共平台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科教城板块,且是科教城范围内唯一拥有岸线资源的用地,总用地面积为82657.27㎡,总建筑面积为176100㎡。主要建设内容为综合实验区域、学术交流中心及配套设施、创新研发基地、实验测试基地、学术交流中心等。通过政府统一建设教学、科研及公共服务设施,引进相关学科优势突出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国内外涉海高校及科研单位提供“设备共用、资源共享”的重要实验平台项目估算总投资29.1亿,20203月开工,计划20236月交付使用

    该平台以服务于国家海洋强国和深远海战略为宗旨,凝聚全国知名涉海高校在海洋学科领域的学科群优势,借助自身的区位优势以及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历史契机,近期拟打造成为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及海洋领域科研资源共享平台,远期力争打造成为全国涉海工程专业科教平台、深海领域科研高地、产学研一体化孵化基地及国内领先的公共化、国际化学术与人才交流平台,并支撑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环境、开发海洋资源等重大战略需求。

    浙江大学在海洋工程与技术装备、海洋科学应用技术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学科优势和研究积累,在海洋方面主要聚焦海洋工程与装备领域、海洋信息与观测领域、海洋资源与环境领域。在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项目中,浙江大学主要负责2#实验楼、7#实验楼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在这两所实验室楼建设9大实验中心,分别是:

    1)海洋岩土工程离心模拟实验中心;

    2聚波极端海况水池实验中心;

    3波导模拟水池实验中心;

    4岛礁近岸观测保障实验中心;

    5海洋信息与感知实验中心;

    6)深海地质地球物理实验中心;

    7生物资源勘探与遗传资源开发利用实验中心;

    8岩土勘察与测试分析实验中心;

    9海洋新概念综合性能测试实验中心。


     

    深海技创新公共平台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