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

首页  >>  波导模拟水池实验中心

    波导水池实验中心

    一、实验中心概况

    波导水池四周敷设吸声材料,水池底部铺设沙,声波在水池传播过程中四周被吸收,水面和水底可反射,因此波导水池可模拟四面无限扩展,上下界面有反射回波的海洋环境在波导环境下进行深海各类声学仪器的测试具有高度逼真性,可应用于水声观测网声呐系统、标、中高频声呐设备和部件的室内实验测试,以及相关水声模型的验证,满足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测试需求,是水听器阵、换能器阵等水声设备测试的必需设施。

    波导水池实验中心的设计参考了近五年国内外相关新建同类实验室的技术指标,低频吸声性能、升降回转装置精度等相关性能优于国内早期建设的同类型实验室。同时,部分功能亦体现了多项研究特色,如水池中安装造波机模拟海面波浪对声传播的影响,在国内同类型波导模拟水池中尚无该项功能。该实验中心于20241月投入使用。

           二、主要应用领域

    1水声观测网声呐系统、标、中高频声呐设备和部件的实验测试

    2水声模型的验证

    3水听器阵、换能器阵等水声设备测试

    4)水声实验演示教学。

                     三、实验中心设备

    波导模拟水池实验中心包含实验水池(长宽深为30m*3m*5m)、推板造波机及消波装置、吸声构件及水循环处理系统水池轨道行车及操控台中频声信号测量系统、高频自由场水声声压测试装置、深海水听器阵列7大部分。                

    波导水池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