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

首页  >>  深海地质地球物理实验中心

    深海地质地球物理实验中心

    一、实验中心概况

    深海地质地球物理实验中心,利用先进的地球物理和地球化学探测分析技术,综合重力、磁法、地震和电磁等多种地球物理探测手段,结合已有的IODP深海钻孔岩石样品的同位素地球化学手段研,开展地球物理与地球化学交叉研究,开发和利用深海资源。   

    实验中心在南海深部地质过程、深海油气与固体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以及相应的地震、海啸、海底滑坡、台风等的灾害预测方面开展科学研究,同时结合国家和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促进深海油气与固体矿产资源探测及海洋生物与药物研究成果产业化,推动深海资源开发产业快速发展。 该实验中心预计2023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主要应用领域

    1)深海基础地质研究与矿产资源调查;

    2)海洋地质碳封存研究。

    三、实验中心功能区块

    深海地质地球物理实验中心按照功能划分为深海地质与地球物理实验平台、地球化学实验室平台2区块。

    表1  深海地质地球物理实验中心功能区块

    序号区块功能
    地质与地球物理实验室  
    1岩石物理实验原位观测实验室用于岩石样品物理属性分析测试
    2地球物理计算平台用于地球物理数据计算、分析
    3海洋地球物理仪器研发测试实验室用于海洋地球物理仪器研发、测试、维护
    4海洋油气资源分析实验室用于海洋油气样品分析处理
    地球化学实验室  
    1仪器间利用LA-ICP-MS和TIMA开展岩石矿物等定年、元素分析和成像
    2超净实验室提供万级洁净环境开展化学实验、分析
    3样品处理室对待分析地质样品进行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