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

首页  >>  海洋岩土工程离心模拟实验中心

    海洋岩土工程离心模拟实验中心

    一、实验中心概况

    海洋岩土工程离心模拟实验中心,区别于目前国内外已有的各类通用、专业土工离心模型试验平台,可以实现近海/深海环境中的波浪作用模拟、资源/能源开采过程模拟、海底滑坡触发模拟、海洋基础安装及其与海床土体的静动力相互作用模拟等,并在离心模拟过程中实现环境荷载、地层参数、结构物响应等信息的实时测试与记录,为相关海洋岩土工程问题的机理研究、方案设计、方法验证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和宝贵支撑数据。

    依托海南三亚崖州湾建设离岸超短距土工离心机试验中心,并配搭国际领先的深海原位保真取样及保真测试设备在实验室再现极端海况下海床灾害的发生、发展及致灾过程, 有利于相关技术成果在海南进行示范和推广应用。该实验中心预计20245月投入使用。

    二、主要应用领域

    1)超重力高温高压深地模拟研究;

    2CO2地质封存研究;

    3)海洋地基与基础工程研究;

    4)海底水合物开发研究。

    三、实验中心设备

    中心200 g·t超重力离心主机为框架,搭载高压高强模型仓来模拟深海的高压环境和海床地层结构,并配置高精度LVDTmini-CPTUT-bar探头、荷载传感器、高速高分辨率相机以及LPIV系统等,实现试验信息及参数的实时精准监测。此外,配置2000L大容量振动搅拌器具备自动行车系统的大型撒砂仪摇板式离心机用造波机可模拟海洋循环荷载(风浪流等)的多向双轴伺服加载设备

    岩土工程离心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