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科技创新公共平台

首页  >>  海洋信息与感知实验中心

    海洋信息与感知实验中心

    一、实验中心概况

    海洋信息感知技术实验室围绕南海深远海立体感知需求,结合海南深海科技产业规划部署,重点攻关移动组网观测/探测技术,发展声学层析-成像、光学传感技术,突破水声通信、水下光通信、海底观测网等关键技术,形成深远海感知系统在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和融合上的技术支撑,形成水上、水面、水体到海底、移动-固定结合的海洋立体感知能力,为深远海环境预测预警提供水文动力、生态化学、地质地球物理等综合要素,提升未来我国海洋环境感知整体技术水平。

    浙江大学作为“海洋信息与观测”领域国内主要研究单位之一,在传感器海洋环境分布式声学/光学组网观测、水下高速声/光通信技术、海洋声学层析与成像、海洋新型传感器等领域均有大量积累。同时,崖州湾科技城坐落于进入南海的门户城市三亚,紧邻南海广阔的大陆架和深海盆,海域地球水动力过程频繁,海底地貌多样,为研发面向深远海的科学研究提供了优秀的实验条件。该实验中心预计20233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二、主要应用领域

    1)海洋新型传感器技术研究;

    2)水声通信与网络技术研究;

    3)海洋声学层析与成像技术研究;

    4)海洋激光通信技术研究。

    三、实验中心功能区块

    实验中心按照功能划分为海洋新型传感器技术水声通信与网络技术声学层析与成像技术激光通信技术4功能区块。


    序号区块功能
    海洋新型传感器实验室研发海洋环境的光学检测、水质检测相关传感器
    水声通信与网络技术实验室研究水声通信与定位、水声通信网络、海洋物联网
    海洋声学层析与成像技术实验室研究海洋水声传感器、声学“可视化”、 水下环境层析-成像与目标检测
    海洋激光通信技术实验室研究解决水下光学与通信技术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工程难点